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心守拙

那怕老态龙钟时,也愿保持一颗天真的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由简致茂的生活 (转自林曦的水墨空间)  

2014-10-12 19:55:26|  分类: 我喜欢的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由简致茂的生活  (转自林曦的水墨空间) - 素心守拙 - 素心守拙
 

忙碌了一天,回到家,除去首饰,洗脸,刷牙,洗澡洗头,抹上乳液。换上舒服简单的居家棉布衣服,走到餐桌前,给自己泡杯好茶,点支香,盘起腿,然后,深深地呼吸,甚至连音乐都舍不得打开,如此跟自己好好地待一会儿。

    静心倾听,呼吸和潮汐一样,逐渐变得深缓,心灵从深陷在感知的信息里慢慢离开了些,开始和周围的事物产生一种可以观察的距离,那个隔离的空间里气息绵密又空灵,完全没有交流的愿望,只是希望在这样满足又安静的喜悦里停留得久一点。

    总是要经历过这样的整理,才觉得自己游散在外的魂魄重新回到了体内归位安住。像个独自玩耍积木的小孩儿,周围的声音物体,一切都融化和消失在此时的安住中。

    不禁有些伤感,自己跟自己全然地在一起,何时变成了一种奢侈。
    想起小时候,在厦门旅行。南普陀寺的大悲殿前,一位法师跟我说,你看,这棵大树为什么可以长得那么的高?我仔细地打量面前这棵树,笔直又光溜的树干,再往上,是茂密的树冠,我偷偷琢磨,远处看,它不就像一颗胖胖的棒棒糖,想到这里,自己还笑了出来。

    后来,看到园艺工人修建街边树木,用大剪刀痛快地剪掉分岔的枝桠,才恍然大悟,法师是要告诉我,懂得舍弃才能长成大树,否则就变成横向发展的灌木了。

    多年后想起这一幕,心中仍然涌起很多感激,寺院的石门上还写着“山含瑞气,水带恩光”。皆是山川自然的不言之教。

    快20年过去,我也长大了,每当我被各种手头的各种琐事忙碌得团团转的时候,那棵在南方的,长得像棒棒糖的树都会出现在我眼前,像个老友,提醒我要留心观照。我体会着忙碌的节奏,企图找到一种可能,把忙碌的事情拧成一股力量,都向这棒棒糖树冠生长开去。

    当然,我也总是在凝神歇息停下来的片刻,独自和自己在一起的时候,思考我手上的事情是否可以和树上长出的枝桠一样被修剪掉,然后省下来空间和养分给我觉得更重要的人和事,因为我知道,这样才有可能回首一望时,看到棒棒糖一样的茂密的树冠。

    古代的道学大师张三丰说,树是有根的人,人是无根的树。可是扪心自问,我们究竟养护出了一棵怎样形态的树木呢?人也许就是不能像树木那样一心安住,却要四方奔走,才无法像树木一样拥有更长久的生命。

    当下的我们,总是被各种诱惑,各种原因长得偏离了主干,长出了各种短短地,也不够漂亮的枝桠。树根也长不深,树干也不高。哎,闭目观想,总是觉得这棵树真是需要好好被修剪整理。

    可问题是,总是无法下手,古人造词的时候,早就说了,舍在前,得在后。前顾后盼之后,总是无法取舍成了大多数人的困境,什么都想要,最后最想要的却没抓住。

    罗丹的《巴尔扎克像》,他用精神凝练出斧头劈出一般的凌厉线条,他要如何大的勇气和倔强,才能把抢了整体风头的那只几乎完美的手割爱去掉。他去掉了一个完美的细节,却成就了一个天成的整体。

    宋代的画家梁楷,他所作的《太白行吟图》,两三条笔触勾勒挥洒的道袍,如御风而行的列子一样,那是月下“永结无情游,相期邈云汉”的李白。如果是细笔描绘的宫锦袍,那就是手执珊瑚鞭,老了还放不下功名,从军报国的李白了。

    取与之间,从来就是一念造就的三千大千世界。

    总有人问我,如何慢生活,如何修身养性,如何过得充实。

    其实都不太会回答,我都说,做你喜欢的事。并且,穷尽一切可能,把它做好。

    喜欢,或说真的喜欢,就是我手中的那把大剪刀。当一件事情我觉得我无法跟它拥有正面又喜悦的关系时,我就立刻地想办法用心用行动去转化,使之正面喜悦。如果不能转化就该考虑舍弃放手。生命如此苦短,何苦折磨自己和他人。

    再后来,我发现,其实所谓的“简单的生活”不是生活内容的简单,而是目标的简单。足够简单的目标才能滋养出丰富的生活。不是无事可做,有可能是相当忙碌充实。这个,看看晚年钱锺书和杨绛先生的生活就可以窥见一斑了。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外面发生的一切都跟他们没多大关系,对人群的依赖几乎降到最低。我把这个叫做“由简致茂”的生活方式。

    反之则是“由茂致简”的生活,其实看看周围的忙到“心死”的忙人,除了工作,已经没有力气再产生丰富有趣的生活,他们总会推脱,说等某件事之后就要彻底退休好好享受生活。可是,享受这件事,真的和钱没有太大关系。完全取决于兴致与热情。就如同,没有了胃口,满汉全席都吃不出味道。有兴致的时候,两颗花生米,一杯小酒都是人间至美仙境。

    一个学生最近告诉我,虽然自从学习书画,比过去工作还要忙碌,太多的书要看,太多的书法和绘画作业要完成,时不时还需要和同学小组讨论艺术史题目,熬夜赶ppt。从前的社交和娱乐基本都停掉了,出去跟朋友吃个饭,还要早早回家做作业。但奇怪的是,竟然感觉不到心力消耗的疲惫,反而越来越觉得精力充沛。我告诉他,这就是“由简致茂”的魔力,越忙碌越补养,越投入越有能量。因为,我们繁忙的心停了下来,只需要处理一个简单的目标,由此目标产生的任务只是很少的体力消耗。

    可是反之,如果“由繁致简”,目标很多且相互矛盾,想要做的事情很多,每件事分配的时间精力都很有限,就会每一个目标下的任务和功课都无法好好完成,最后心力交瘁,完全丧失热情和力量。身体和情绪时常处在报警和崩溃的边缘。这种情况,总是无法长久。

    最后,我告诉了学生,棒棒糖树的故事。

    她后来写信给我,“一个粗壮的树干可以支持伞盖一样的树冠,几百年的老树可以开出娇艳的花朵。我要一直检查我的目标的是否简单纯粹,但是热情地投入忙碌,融入每一天新的生活,这是否就是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业的真谛。”

    我这样回复她,“我也还不知道,空花道场,水月佛事。我们所做的一切到最后都是云烟。但我知道,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饮,是信心,是智慧,是对自己的慈悲。”

注:本文原载于 《时尚芭莎》杂志2014年3月号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