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心守拙

那怕老态龙钟时,也愿保持一颗天真的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言两语写反思  

2011-09-06 21:43:34|  分类: 我的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在高三近十年之后,今年终于下来高一,担任高一年级的英语教学任务。轻松和紧张兼而有之,轻松的是不必直接面对升学压力,紧张的是高一的教学不同于高三,高一的教材难度不大,但是在方方面面对老师的要求一点也不比高三低。拿到新教材时感到有些许茫然,一时不知该如何下手。这是课改后的新教材,内容,模块和以前有了很大变化,相应的教学方法也必须做出调整。开学已经一周,面对新教材,新学生,迫使我尽快适应新的教学环境。一周下来倒是有一些感悟,略记一二。

  一  调整了高三时的教学策略,从高三的注重知识的拓展和加深到高一的精讲多练,把课堂大部分时间还给学生。

      高一孩子年龄小,活泼好动,但是注意力不容易长时间集中,我尽量知识点精讲,多留时间给孩子们练习,鼓励所有的孩子都要积极参与课堂活动,表扬他们不吝美词,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,让课堂尽可能动起来,而不是死气沉沉。

二   注重初高中知识衔接。

   高一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学校,学习环境和学习习惯都有差异,学习成绩也参差不齐。有一些孩子英语成绩很差,学习信心不足,甚至音标都不会,所以,我用了三个课时复习初中的一些重点知识,先让孩子们复习音标,实际上是从新教授了一遍音标,我的要求非常明确,每个人都必须学会,向他们强调学会音标就可以自己拼读单词,不用死靠老师,就如同扔掉拐杖走路一样。孩子们学习兴趣很高,用一课时学习,利用早自习复习,最终达到了目标。复习初中学过的各种时态,只要求他们记住每种时态的构成,不讲用法,只要孩子们看到一个句子能辨别出是什么时态即可。复习了时态构成后,我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句子让他们辨析时态。句子的选择很重要。我选择了乔布斯的几句经典语录,奥巴马07开学演讲中句子。孩子们练习时兴致很高,真的有花枯燥为有趣的效果。这样孩子们既复习了旧知识,也拓展了知识面,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。

三  注重习惯的培养

    这一周我的根本目标在于学习习惯的培养。 要养成这样几个习惯:预习的习惯,课堂上记笔记的习惯,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,提问题的习惯,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的习惯。习惯养成了,以后的教学工作就能顺利进行。

四  课堂上尽可能地增加一些和教学内容相关的背景知识。

   英语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,死扣课本远远不能满足学习的需求,老师需要利用各种媒介,特别是网络不断丰富自己,把一些新鲜的信息带到课堂上,既可以拓展学生知识面,也能使课堂生动有趣。有趣的课堂才能吸引学生,而有趣的课堂更需要老师自身较高的素养   ,我们别无选择,只能不断学习,不断提高,才能迎接教学中随时出现的各种挑战。

     教学路途漫漫,要解决的问题会很多,只能慢慢来,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。

素心守拙开学一周记。

2011 ,9 ,6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9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