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心守拙

那怕老态龙钟时,也愿保持一颗天真的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苍老天真(雪小禅)  

2010-09-01 08:42:19|  分类: 我喜欢的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这真是一种独绝气质。

她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了苍老的容颜,却始终又有一颗饱满的天真的心。

她们不会变老,不会枯萎,只能在与世长辞时告别。我常常在一些女子身上看到这样的苍老天真。比如杨绛。我对于她的喜欢超乎对其它女学者的喜欢,因为不做作,她总是亲手为钱钟书理发、安静地读书,翻译《唐吉诃德》,有大美而不言。喜欢静默的东西,低调,内敛,不张扬。苍老天真,于世俗而言,是一种无言的美德。

又有言慧珠,42岁了,还小孩子一样,到香港一看花花世界,立刻兴奋起来,买了珠宝臭美,完全一意孤行,不顾别人感受。这样的苍老天真,于红尘而言,是寂寞的难得。是春天里早春的花,分外扎眼.

苍老是容易的。随着光阴慢慢就老了。不用人催。自己的第一根白发提醒着,真的老了,第一次还胆颤心惊的,到最后,拔不过来了,太多了。开始用染发剂,黑得不能再黑的黑,仿佛年少。也只是仿佛。后来不再染了,染不过来了,一头银发白得似雪。原来真老了。但天真是难的。得有一颗素雪的心,放在银碗里,素白白,清凉凉,别人的纷扰与已无关。

就像那拿着旅游地图穿着几千块钱旅游找景点的人,大抵是图了为和别人炫耀去过哪哪。而真正属于自己内心的寻找和行走一定在寂寞中,在别人所不知的那些地方,穿了一双最普通的鞋,一往无前的走着,在那些曾经有过辉煌的院子里发发呆,看看早春的玉兰开了,和八十多岁的老人说说话,这样的苍老天真,已经让时光熏染。

真的苍老并不可爱。谁喜欢老的东西? 腐朽、没落、江河日下、带着拖泥带水的讨厌 说话也不利落了,总爱颠三倒四说从前的辉煌,但苍老的天真是可贵的。老了,还有一颗少年心,上演儿童戏,如今春来春又去,白了少年头,而且同样喜欢着这暮春时节,于城外采一支梨花回来,教人知道是春深了。

松间明月多少年?转眼就会老掉。

但少时天真与苍老天真相比,很稚。苍老的天真施施然。我见过四十岁仍然独自在路上的女子。她的脸上呈现出黑和高原红,安静凛洌的眼神,穿了印度买来的手绣蓝色衣服,手上一只叮当银镯。她寡言,总是在角落里,在西藏小旅馆里遇到时,谈到生死寂寞。她那时已经在路上十年,一边旅行着,一边写作着。我看着她,亲手为我泡了一杯普洱茶,细声细语解释着去纳木措的路,并且说,“可以买些红花来喝,治月红不调非常管用。”她的声音,干净透明,带着雪域高原的沙哑,我居然迷恋那沙哑。

我知道,这样的苍老天真,足以打动麻木的心 但她们在别人眼中的异类,过于耽美过于天真,过于维持着纯粹和干净。这样格格不入的人只能在旅途,或者成为大家,一意孤行的活下去。

三月的一天,我在徐悲鸿纪念馆看到了这句话 活着,就要一意孤行。徐悲鸿有着画家应该有的慈悲和孤芳自赏,亦有着不同寻常的苍老天真,他爱学生孙多慈,却爱到一半不得而终,最终让蒋碧微逼到无路可退 看他后期作品,饱含无可奈何,笔力苍劲,却仍然有着少年天真。我看到他二十多岁的一张自画像,因为家境贫寒,居然是贷款才得以把父亲下葬,悲苦始终围绕着它,但他画的漓江山水仍然一脉天真,看后心里清凉,我在那幅画前流连,想象他是如何怀了喜悦画的这幅画

我父亲一生致力于科学,家里天文望远镜有好几个。他又养猫,四五只猫是常事,六十几岁的人了,总是唤猫的名字,和他们说话聊天,院子里兰花开了,他拍下来发到我邮箱里,春天里花也开了,他一定打电话让我回去看,但他拉二胡时却又是另一种样子,全情投入,无视别人的存在,有时拉到自己都泪水涟涟 那种苍老的天真让我感动,我想,我老了也要做父亲这样的人,给猫起了名字,和他们聊天,发发呆,听听戏,再和自己喜欢的人散散步,这样一想,心里就觉得特别妥贴。老有什么可怕呢,有天真在,老就

显得那样可爱。 就像父亲在电话中说,阿二生了两个宝宝,要过满月,你回来吗? 阿二,是我家一只猫的名字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