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心守拙

那怕老态龙钟时,也愿保持一颗天真的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从山中来,带着兰花草 (人间草木)  

2013-08-31 07:56:51|  分类: 我喜欢的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我从山中来,带着兰花草  (人间草木) - 素心守拙 - 素心守拙
 
 

如果真的在黄昏里静读佛卷,开口绝不会是“上品铁观音”、“越南古沉香”这种说起物品时时不忘贵贱的话。所以读起来还是别扭造作。——来自L的微博

 

这句在L的微博中看到的话,记了一年,还没有忘记。

 

人总是喜欢以森严的等级划分物品,甚至划分人,在我眼里是一种瞎折腾,怎么去划分又怎样依照那划分去待人接物,形成模式,怎么不是一种自缚呢。那些以消费用度来划分高富帅和白富美的人们并不是最可卑的,最为可卑的是那些对号入座,沾沾自喜或自暴自弃的人。

 

人,怎么能甘心被别人的价值标准所左右呢,就是一株草,也从来不会因为人类的轻视而放弃自己生命蓬勃的权利。

 

在“只敬衣冠不敬人”的后面,不断地按照“高贵指南”去追求硬件的壮观后面,有着怎样一颗软弱的内心呢?

 

以人的消费水准定下来的VIP只意味着消费财富的能力,甚至连与之对应的创造财富的能力都不能代表。炫支出的人,能更详尽地炫一下收入的来源吗。

 

看到,一直喜欢的歌《兰花草》,来自胡适的诗《希望》。“我从山中来,带着兰花草。种在小园中,希望花开好。”先生在写这首诗时,应该是深情地怀念着自己的故乡安徽绩溪,深山村野间的兰花草吧。时下有多少人,还在耿耿于城市的文明和乡村的愚昧呢,还在耿耿于出身的贫贱和富贵呢,那些自诩高贵轻贱别人的且不说,自轻自贱的又有多少呢。不喜欢自己的出身,家世,甚至发肤颜色的又有多少。

 

从前看高朗那句“自降三十六格”觉得痛快,现在来想,人间哪有那么多级别呢?不过都是天下碌碌的奔,不过尽是地上匆匆的过。别人的等级,我不关心,我自己亦不会分出一个等级来给我所见的。

 

也只是笑容的不同,也只是深浅有别的喜欢,也只是轻重各异的淡漠。

 

一切有一切的好,如果我不知那一切的好,是我的局限,可是我原谅自己的局限,一切有一切的不好,如果我忽略那一切的不好,是我的天真,可是我原谅自己的天真。

 

邻居给我找来几只广口瓶子,洗净了,晾在风里吹干。这时候,楼下的老太太敲门说,明天带我去山里,她的表孙女家养着蜜蜂,一起去买蜂蜜。

 

楼下住着的这户老人家,每天清早上山锻炼身体,还在山上开了一小块荒地,那上面土豆开着浅紫深紫的花,南瓜蔓上缀了参差不齐的南瓜队伍。每天下午都会在楼下的空地,升蜂窝煤炉子,烧水,炖菜。我喜欢在窗前看他们老两口有秩序地做着这些琐事。有一天,看见老太太把厨余埋在一堆土下面,原来她在自己酿造花肥。

 

我看着这种生活,想,这样的生活大概与现下的种种身份划分无关,他们也从来不知道,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高低贵贱的标准。

 

那些在地上,在空中,在生命中不停地划分着界限的人,如同在给自己或别人布棋局,马走日,象走田,不是知名品牌不能穿,不是拉菲不能喝,不打高尔夫不算运动,不在景点留影不算旅行。。。秩序倒是秩序的,人好像也凭借附属事物显得贵重起来,真的高贵起来了吗。

 

不管这个世界有多少人热衷于这种种高低贵贱的划分,总有一些人从来不关心这标准,纵浪大化,大化整个都是他的,他脚下没有楚河汉界,他行走世间,只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,即使别人视之为蚁,可是,他自美如神。

 

一定有那么一个淡极,静极却又生机无限的质朴世界,虽然不是处处可见,可是,每回看到邻人的花在窗台上招展,每回看到那勤朴的老人炉子里升起炊烟,每回看到有人吃葡萄的样子比喝红酒自然,每回看到素衣净面,听到一句话与人情世故无关。。。我都相信,一定有一个不受种种标准切割的完满世界,浑然如初,山清水秀,眉眼分明,齿白唇红,那是一个少年般的世界,一个老年般的世界。

 

我从山间来,为这个夏夜看到的唯一一只萤火虫感觉到惊喜,为一朵葫芦花的洁白想到一个人,一句诗,一首歌。

 

我从山中来,带着兰花草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7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