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心守拙

那怕老态龙钟时,也愿保持一颗天真的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文学欣赏【苏曼殊·本事诗】编辑整理/千叶  

2011-06-19 07:25:23|  分类: 我喜欢的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学欣赏【苏曼殊·本事诗】编辑整理/千叶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灿烂的星河,是以无数个天才的名字来点缀的.而曼殊就是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明亮中的一颗.    他们所发射的光芒,穿越整个宇宙,直至时空的尽头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千叶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散文【祭一代诗僧苏曼殊】千叶原创 - 千叶 - 千叶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苏曼殊(1884~1918)-图片百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苏曼殊·本事诗:  

 

1、无量春愁无量恨,一时都向指间鸣。我亦艰难多病日,哪堪重听八云筝。

2、屈指年华苦水煎,深宵望月泪凄然。扪心回顾来时路,半误双亲半误缘。

 

3、淡扫蛾眉朝画师,同心华髻结青丝。 一杯颜色和双泪,写就梨花付与谁?

4、孤灯陋室闲中坐,梦里红楼忆瘦颦。    欢乐已随流水去,唯留惆怅伴虚身。

 

5、春水难量旧恨盈,桃腮檀口坐吹笙。华严瀑布高千尺 ,不及卿卿爱我情

6、忍看青春头欲雪,疲闻烽火手成诗。为僧六载浑无泪, 错忆当年未剃时。

 

7、相怜病骨轻于蝶,梦入罗浮万里云。 赠尔多情诗一卷,他年重拾石榴裙。

8、命薄心高身体贱,千回百转总离魂。心思细述千千瓣, 梦想天天付泪痕。

 

9、春雨楼头尺八箫,何时归看浙江潮?芒鞋破钵无人识,踏过樱花第几桥。

10、九年面壁成空相,持锡归来悔晤卿。我本负人今巳矣,任他人作乐中筝。

 

    (  此诗引自  ——  竹影拈花(汉瓦堂) 博客。谢谢!)


 

 

散文【祭一代诗僧苏曼殊】千叶原创 - 千叶 - 千叶的博客

苏曼殊简介 -365服务指南

  苏曼殊,名玄英,法号曼殊.父为广东中山人,在日本经营茶业,母日本人.曼殊五岁随父亲回国,母留在日本.苏曼殊是中国知识分子早期革命组织南社的中心人物.是作家,诗人,翻译家.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就读.1918年病逝于上海.年仅三十四岁.  

苏曼殊一生能 诗擅画,通晓日文、英文、梵文等多种文字,可谓多才多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——千叶摘自网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注:诗僧的爱情诗篇是凄美的,可歌可赞.他与日本的百助枫子的爱情,既缠绵又伤泪.他赞美百助枫子是“天下美人.妙婉无伦”然而他们的爱始终是保持在精神层面,甚至爱情的曲线达到高峰时,他也未冲破那个沸点。真是禅心总被娇颜妒,袈纱紧锁冷清秋。即便枫子以身相许时,他也是用禅定的苦吟,去谢那颗芳心。“还卿一钵无情泪,恨不相逢未剃时.”从此,弥珍的执爱,化泪痕,藏于心。而这也正是一代诗僧的人格魅力。令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们所喟叹!而他诗中的红体字  ,是否就指与百助枫子的爱情呢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——千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